星期日, 三月 15, 2009

我的生产力工具箱(桌面篇)

生活在一个被打断、被挤压的时代,承受着持续不断、四面八方的压力,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既定任务,已经成为一种必备的生存技能。我不知道你是怎样做到的?但给予我最大帮助的是一系列开源和免费的软件,我称它们为--生产力工具

窗口

对我来说,开源软件DM2绝对是一个惊喜的发现,它实现了很多我期望的功能,大大提高了管理窗口和桌面的生产力。其中我最喜欢的功能就是favorites menu--它在打开和保存对话框中增加了一个按钮,点击按钮就可以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文件路径(当然这些路径都是可以配置)的。这就相当于我自定义了一系列的快捷方式,每次要保存文件到常用目录时,不需要在一串路径中翻箱倒柜,只要点击一次就能直达目的地,大大提高了效率。

DM2_FavoritesMenu_Use

经常要同时打开多个窗口,任务栏上也挤满了各种各样的程序,这样就势必会分散注意力,而且在杂乱中寻找目标也是非常低效的。DM2可以将窗口最小化到通知区或者缩放为浮动图标,这样就可以使我免受过多窗口的干扰,更好地集中于当前的工作中。

经常要制作屏幕截图,如果可以让每张截图都有相同尺寸,那绝对可以获得更整洁的效果。利用DM2缩放功能,就可以很方便的将窗口缩放至固定宽度(640X480,800X600...)、百分比宽度和自定义宽度。

DM2还增强了窗口系统菜单,可以调整窗口的透明度和优先级,还可以将窗口至于顶端。我很喜欢基于网页的聊天服务meebo,通常我会以弹出窗口的形式打开meebo,并将这个窗口置于最上面,这样在形式上已经和一个聊天软件毫无二致。如果我阅读一篇很难的英文文档,那么始终把词典软件置于窗口之上,也可以方便查找生词。

以上功能已经有很多软件可以实现,但是能把它们集于一身,并且又是一个免费的开源软件,我相信DM2绝对值得你拥有。

任务栏

Windows任务栏绝对堪称愚蠢的设计,除了浪费宝贵的屏幕空间之外(尤其是那个傻乎乎的开始按钮),几乎毫无用处。尤其愚蠢的是,任务栏中项目还不能移动--明明是相关的几个程序,却分散在任务栏的不同区域,如果要切换到正确的窗口,那叫一个累--得从一长串杂乱的项目中找出自己想要的,然后在相隔万里的项目间费力地移动鼠标。幸好,还有免费软件Taskbar Shuffle。她可以利用鼠标拖拽,自由排列任务栏中的项目(和系统通知区内的项目),使你更方便快速地在相关程序间切换。(注:Mac内置比此更强大的功能。)

Taskbar_Shuffle

路径

想没想过,从任意地方直接跳转到想去的目录,而不是一级级一层层的翻越那些文件夹?免费软件Direct Folders就是这样的直通车。

只要在桌面、资源管理器或对话框的空白处双击鼠标,或者按下快捷键(Win+Q),就可以调出Direct Folders。它以弹出菜单的形式,列出自定义的文件夹和最近访问过的文件夹。你只需轻松点击,即可直达目的地。

DirectFolders_Dialog

试想,你正准备下载一篇文档:通常情况下,它会默认被保存在浏览器指定的下载文件夹,然后你再把它搬到该去的目录;当然你也可以从驱动器到文件夹再到子文件夹一路跋涉,直至找到合适的地方。无论如何,不管哪种方式都是要花些力气。有了Direct Folders,一切就变得简单––首先在保存对话框的空白处双击鼠标;然后在弹出列表中选择文件夹。你还可以将常用的文件夹放置在对话框左侧的Place Bar里,这样在保存文件时,只需要一次鼠标点击,就可以直接进入目录。可见,Direct Folders让你摆脱大量臃肿且无关的目录信息,而直中要害,直达目标。

发送

下面介绍的并不是一个软件,但却有很多软件争相实现这个并不需要特殊软件就能实现的功能。

Windows所谓的“快捷菜单”,真是让人哭笑不得––当你鼠标右击一个文件后,那长长的快捷菜单就像电影片尾的字幕一样层出不穷,所有的软件都争先恐后地位列其中,从这长长的菜单中选出想要的一项实在谈不上快捷。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––真正还有点用处的“发送”子菜单却只有聊聊几项,除了发送到邮件,发送到你们自家的我的文档,为什么不能发送到其它目录呢?

其实,“发送”也只不过是一个文件夹而已。它位于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Username\SendTo(其中Username指代Windows用户名)。你只要为其它文件夹创建一个快捷方式,然后将快捷方式放入SendTo文件夹内,它就会自动出现在快捷菜单的“发送”子菜单之下。

SendTo

比如我有一个文件夹叫做“Upload”,它通常放置需要上载到备份设备上的文件。我把它的快捷方式放到SendTo文件夹里。这样,就可以随时利用快捷菜单将文件发送到“Upload”目录内,然后再集中备份至其它设备上。这显然要比在目录间复制文件方便许多。

Tags: , , ,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