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三月 17, 2009

我的生产力工具箱(屏幕篇)

我的工作与设计毫无瓜葛,我的智力在设计方面也毫无天分。即使我设计不出美的东西,也要尽量制作出容易阅读的东西。我确信以下这些软件能提升你的设计能力,因为它们都是--生产力工具

截图

利用FastStone Capture可以截取整个屏幕、指定窗口、矩形区域或任意形状;所选屏幕可以保存到剪贴板、打印机、文件或者到FastStone Editor中进行深加工;在FastStone Editor中可以为图片增加注解、标识重点、绘制图形,还能应用阴影和锯齿效果。可以说,FastStone Capture已经涵盖了屏幕截图及编辑的常用功能,是当之无愧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。

可惜,自5.4版开始,FastStone Capture就变成了共享软件,这意味着你需要付注册费19.95美元。幸好,仍然可以使用最后的免费版5.3版。推荐从这里下载无需安装的便携版本。

FastStone_Editor

寻宝行动,还有新的发现。SnagIt是由TechSmith出品的久负盛名的屏幕截图软件。它现在的9版本售价49.95美元,但你却可以免费获得较早前的版本。先下载SnagIt 7.2.5,然后输入序列号(YW6RC-4YMK6-SZBBD-C2MCW-Q9D96)。

SnagIt不但可以截取整个屏幕、活动窗口、特定组件,或者固定区域,而且可以翻卷窗口,以截取当前不可见的部分(利用此功能可以截取很长的网页)。SnagIt不但可以截图(screenshots),还可以录像(screencasts),甚至还可以从图片和窗口中识别出文字(比如从报错窗口中识别出错误信息,然后拷贝到Google里寻找答案)。SnagIt不但可以截取屏幕,而且能够对图片加工,添加文字、线条、图形,增强边框、锯齿、放大、模糊、水印等多种效果。SnagIt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,完全可以胜任日常的图片编辑需要,所以它远远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屏幕截图软件。

SnagIt

可不要小看这个只有88KB的免费软件Snippy,它可是一个广受赞誉的小工具。我从Dominoes Blog知道这个绿色软件,经过试用又推荐给几个同事和朋友。没想到,收到了很热烈和很正面的反馈,他们纷纷称赞这个软件小巧实用。这又是两重境界--如果你给朋友的电脑安软盗版软件,这无异于犯罪和教唆犯罪;如果你推荐给朋友开源或免费软件,那就是一种分享和贡献。孰优孰劣,当下立见。

只要点击系统托盘中的剪刀图标,就可以用徒手(Freehand)或矩形(Rectangular),截取屏幕上任意区域到剪贴板或保存到文件。对于编写文档的办公室人员,Snippy绝对是个福音--本来先要打印整个屏幕,然后再截取所需部分;现在只要鼠标拖拖放放,就可以轻松完成,绝对是效率的大踏步提高。这也说明了M$ Windows是个多么奇怪的操作系统--需要的功能缺斤短两,不需要的功能堆积如山;人家Mac只要几个快捷键就能完成的功能,Windows却需要你安装额外的软件(很可能需要付出额外的金钱)。请问M$,你替用户着想过吗?Never!

Snippy_Freehand

录像

应该感谢Jason的可不只我一个人--因为他推荐的免费软件Wink已经改变了IT部门的工作方式。我们总在编写各类软件的操作手册,这意味着需要啰啰嗦嗦地介绍菜单选择、鼠标点击和窗口切换。我们写得辛苦,用户也看得乏味。有了Wink,就可以把所有的操作过程录制下来,然后配以说明并制作成Flash,最后放置在网站上,方便用户自助和重复学习,这种做法也获得了用户的好评。(注:更详细介绍请参看这里

Wink_MainWindow

取色

FUJITSU ColorSelector可以说是一个极具社会价值的软件。它不但可以获取屏幕上的颜色值,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判断所指定的文字颜色和背景颜色是否易于阅读;不仅判断是否易于正常人阅读,更判断是否易于白内障或者色盲人士阅读。任何一项设计只有在有用的前提下,才值得评判其优劣。如果一个网站限制用户的选择(比如国内的很多银行网站只能用IE访问),不尊重用户的感受(漫天飞舞的不堪入目的广告),我相信这样的东西是没有资格谈论设计的,它们只是一堆垃圾,一堆发臭的垃圾,即使它们拥有再漂亮的外观,也毫无价值。

ColorSelector_MainWindow

我总是很难舍弃像Color Schemer ColorPix这样的软件--她精致小巧,用优雅的方式完成任务。利用ColorPix可以获取屏幕上任意像素的RGB、HEX、HSB和CMYK色彩值。(注:Mac自带屏幕取色程序)

ColorPix_MainWindow

Tags: , , ,

4 条评论:

  1. 我用ScreenshotCaptor, 很长的网页我用Firefox extension Pearl Crescent

    回复删除
  2. 这两个软件我也用过很长时间。在免费软件里已经有很多选择了,就看个人喜好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因为已经推荐过很多免费软件,所以,可以在这里悄悄说一下:
    我最喜欢的截屏软件仍然是HyperSnap(图像颜色深度自动优化)。前两天因为工作需要,要截取屏幕上的文字,决定注册一份HS。问作者可否优惠,结果获赠了一份许可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http://picpick.wiziple.net/ 这个你也推荐过 好像已经更新了很多功能。是不是也很不错?

    回复删除